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重啟大飯核電的啟示

我在Insight洞見國際政治新聞評論網的文章,轉貼過來。
原載於http://www.insight-post.tw/?p=65

2012年7月5日,位在於日本關西地區的福井縣大飯核能發電廠(大飯発電所(おおいはつでんしょ))三號機重新啟用,緊接著四號機在7月17日重 新啟用,結束了日本自今年五月以來兩個多月的「零核電時代」。支持方認為核能發電在日本的重新啟用是離所當然,因為從去年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全日本 數十座核能電廠陸續停機檢修,造成日本在購買火力發電燃料成本大增、也排出更大量的溫室氣體──日本自二十世紀後半葉以來就是溫室氣體的排放大國──而且 夏季的用電尖峰時刻即將到來,缺少核能發電的日本,根本撐不過炎熱的夏天,並且將會使得萎靡不振的景氣進入更寒冷的冬天。

至於反核的民眾,近日十數萬人包圍首相官邸的場面說明了他們的憤怒,五月才證明了在核能發電缺席下,日本社會仍然持續運作,而福島第一核能發電所的 噩夢,才真正摧毀了其方圓數十、數百公里內許多人的家園,如今大飯核能電廠機組的重新啟用,無疑是反核運動的挫敗,更再次召喚了日本人對於核能最深層的恐 懼。
雖說擁護與反對核能發電的爭議在日本並不會因為大飯核能電廠的機組重新啟用而得到最後的結果,但是這次重大的能源與環境爭議的過程與細節,倒是非常值得討論,尤其是那些交雜在政治、社會與科技之間的複雜關係。
首先,要討論的是首相野田佳彥為何要做出重新啟用大飯核能電廠機組的決定以及何以這項決策會得到貫徹。平民出身、形象正面的野田,這幾個月以來由於 推動消費稅增稅的政策,造成部分黨內大老與國會議員出走,野田政權產生了危機,因此在此刻重新啟動核能發電,對野田來說無疑是一個賭注,而野田一直以來支 持核能發電的立場或許可以部分解答這個問題。
只是依照日本的政治制度與核能安全監督機制,重啟核能機組不僅僅是首相說了算,還必須經過中央主管核能安全的原子力‧保安院與原子力安全委員會的許 可,送交內閣同意之後,更需要得到核能電廠所在的町自治政府同意,核能電廠才能重新啟用。重啟核電的決議到了地方自治體同意這邊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5月14日,電廠所在的大飯町町議會同意了重啟核電機組的決議,然而福井縣知事西川誠二並不支持重啟核電,還談到政府除了取得大飯町的同意之外,還 應該讓電力的消費地「理解」這樣的決策,接著無黨派的大阪市長橋下徹便出面表示大阪市反對重啟大飯核能電廠,或頂多只能接受僅在夏季使用的「限時重啟」, 並認為重啟核能電廠需要獲得電廠一百平方公里內的地方政府的同意。於是形成了用電方(大阪市)與福島縣廳反對重啟核電,而中央政府與最基層的町政府支持重 啟的弔詭場面。
就支持方來說,大飯核能電廠所屬的關西電力公司,旗下的電廠核能發電占了相對高的比例,使其無法像日本其他電力公司一樣靠其他發電廠支撐夏季尖峰用 電,加上歷史的因素,關東地區與關西地區使用不同的商用電力頻率(關東50Hz,關西60Hz),關東的電力無法大量支援關西,因此產生關西地區的用電危 機。
 而 就反對方來說,關西地區和關東地區一樣,都是將核能電廠設置在較為偏鄉貧困的地區(如上圖,其為大飯核能電廠的所在),只要能夠取得電廠所在的地方自治體 的同意,根本不用擔心其他人的反對。然而福島核災發生後,證明了百公里之外的都會區也難以倖免於難,也因此主要用電的大阪才會反對重啟核電,而取得包括滋 賀縣、京都府的「理解」也才會是野田政府不得不做的工作。
那麼電廠所在、把關重啟核電的最後一關的基層地方自治體大飯町呢?無庸置疑,電力公司對於當地高額的回饋金似乎是答案,即便日本政府設置了重重的關 卡來監督、管制核能發電,甚至罕見地讓地方政府擁有監控與決定核電啟用與否的權力。即便兩個多月來日本中央政府與福井、大阪等地方僵持不下,但早在五月中 大飯町就同意重啟大飯核能電廠,就制度上來說早就可以重啟核電,看得見摸得到的金錢與物質回饋早就已經在這個爭議上重重加碼在支持重啟的這一方,其他的, 只是看日本中央政府認為何時算是取得福井、滋賀、京都、大阪等地的「理解」而已。
七月底山口縣知事選舉,日本綠黨支持的候選人飯田哲也敗給了由支持核電的自民黨與公民黨支持的山本繁太郎,讓日本的反核運動再次遭受的挫敗,但在另 外一方面,連日來的抗爭,以及大飯核能電廠可能處在活斷層上的懷疑,又再次令日本政府不僅保證除了大飯之外不會重啟其他核能電廠,更表示可能會廢止大飯核 能電廠。由此來看,要理解核能發電的爭議,似乎並不能僅僅理解技術,也不能僅僅從巨觀的經濟、能源、環境觀點來看待,更要去深入那些在地方上最實際的種種 感受,無論是市民對遠方核能風險的恐懼,或是電廠旁設施完善的是民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