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故事的片段,片段的故事(四):山彥


  列車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全速前進,窗外原來一棟棟快速後退的大樓,已經被宛若星光的路燈、車燈以及平房燈火所取代。坐在窗邊的老闆已經將雜誌放在大腿上,雙眼要閉不閉,似乎隨時都會昏睡。

  坐在中間的他想,到仙台還要將近一個小時於是從包包中拿出在東京車站隨手拿的臺灣旅遊廣告,想看看外國的旅行社會怎麼樣介紹自己的國家。他的動作引起了坐在走道邊的小雀——因為名字以及明亮的雙眼,大家都這麼叫她——的注意,將原來凝視前方跑馬燈新聞的眼神收回,轉頭看他的動作。


認識多年以來他們的互動就這樣子。在通識課因為小組報告而認識不同科系的彼此,學期結束,回到彼此原來的生活中;隔了一學期之後,又進入同一個社團;畢業,他入伍,,她工作,在網路上有幾次零星的互動,但很快又淡去,再次處在不同的生活、不同的世界。

退伍後進入職場,他發現自己又再次跟這個認識多年,但總難以熟稔的女孩在同公司相遇,雖然他們還是處在不同的部門,還是難以更靠近對方一步。

數個月前的地震、海嘯、核災,反而讓老闆得前進日本東北,訪查原料供應廠商的復原情形,老闆一聲令下,讓他們此刻如此靠近地坐在這班Max山彥號(Maxやまびこ)新幹線列車上,而Max山彥號後,還連結著翼號(つばさ)列車。

此時,老闆已經闔眼熟睡,他們開始就著手上的臺灣旅遊介紹小聲地討論,車窗外一片漆黑,只有些許燈火如流星班飛過,米黃色的車廂內更是寧靜,幾乎沒有一點人聲,隨著一張又一張家鄉景點的照片以及趣味盎然的討論,彼此的臉頰也越來越靠近。

世界上彷彿只剩兩個人了。

沉默冷不防地降臨,小雀那清瘦的臉頰與如波的雙眼就停在他鼻尖幾公分前,一股莫名的溫柔力道揪著他的心臟,也揪著他凝視也凝視著他的美好雙眼,一切的一切忽然準備好了,只消雙唇幾公分移動。

此時車廂內響起音樂,老闆也忽然扭動他肥胖在的身軀,座椅上發出沙沙聲響。

他們同時轉頭回去,背部貼緊椅背。

但心跳還是誠實地他在身上用力鼓動著,他想起七夕前一天星期五送到辦公室署名給她一大束花,也想起已經取得學位即將從國外回來的女友,感到一陣哀愁。

まもなく、福島、福島です

福島站快到了,車窗外開始出現樓房,在這裡翼號列車將會分離,展翅朝不同方向疾速離去,而山彥——意思指山中的回音——還會在山谷中迴盪那麼一陣,在一次又一次的往返中,消失在記憶的山嵐中。


P.S. 這篇就是新創作的作品了,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慢慢寫完。雖然坐過好幾次東北新幹線,但還是花了一點點時間去JR東日本的網站查詢一些資料,以確保作品中的訊息無誤,下一篇作品的題材在哪呢?覺得好像可以再多寫幾篇看看。

沒有留言: